呼和浩特

当前选择:呼和浩特

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学大教育 > 呼和浩特资讯 > 呼和浩特

【什么是泊阿松-图】百科知识点

来源:学大教育 时间:2017-11-30 10:51:48

数学这一学科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来很多数学家,这些数学家对数学学科有很大的贡献,大家在学习数学之余要了解这些数学家,下面学大教育网为大家带来【什么是泊阿松-图】百科知识点,希望大家认真阅读。

【什么是泊阿松-图】百科知识点

西莫恩·德尼·泊松(Simeon-Denis Poisson 1781~1840)法国数学家、几何学家和物理学家。1781年6月21日生于法国卢瓦雷省的皮蒂维耶,1840年4月25日卒于法国索镇。1798年入巴黎综合工科学校深造。受到拉普拉斯、拉格朗日的赏识。180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802年任副教授,1806年任教授。1808年任法国经度局天文学家。1809年巴黎理学院成立,任该校数学教授。1812年当选为巴黎科学院院士。泊松的科学生涯开始于研究微分方程及其在摆的运动和声学理论中的应用。他工作的特色是应用数学方法研究各类物理问题,并由此得到数学上的发现。他对积分理论、行星运动理论、热物理、弹性理论、电磁理论、位势理论和概率论都有重要贡献。他还是19世纪概率统计领域里的卓越人物。他改进了概率论的运用方法,特别是用于统计方面的方法,建立了描述随机现象的一种概率分布──泊松分布。他推广了“大数定律”,并导出了在概率论与数理方程中有重要应用的泊松积分。

人物简介

泊松的父亲是退役军人,退役后在村里作小职员,法国革命爆发时任村长。泊松最初奉父命学医,但他对医学并无兴趣,不久便转向数学。于1798年进入巴黎综合工科学校,成为拉格朗日、拉普拉斯的得意门生。在毕业时由于其学业优异,又得到拉普拉斯的大力推荐,故1806年留校任辅导教师,1802年任巴黎理学院教授。1812年当选为巴黎科学院院士。1816年应聘为索邦大学教授。1826年被选为彼得堡科学院名誉院士。1837年被封为男爵。著名数学家阿贝尔说:“泊松知道怎样做到举止非常高贵。”

泊松的科学生涯开始于研究微分方程及其在摆的运动和声学理论中的应用。他工作的特色是应用数学方法研究各类物理问题,并由此得到数学上的发现。他对积分理论、行星运动理论、热物理、弹性理论、电磁理论、位势理论和概率论都有重要贡献。

人物生平

1798年,他以当年第一名成绩进入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并立刻受到学校里的教授们的注意,他们让他自由按自己爱好进行学习。在1800年,不到入学两年,他已经发表了两本备忘录,一本关于艾蒂安·贝祖的消去法,另外一个关于有限差分方程的积分的个数。后一本备忘录由西尔韦斯特·弗朗索瓦·拉克鲁瓦和阿德里安-马里·勒让德检验,他们推荐将它发表于《陌生学者集》(Recueil des savants étrangers),对于18岁的青年来讲这是无上的荣誉。这次成功立刻给了泊松进入科学圈子的机会。他在理工学院上过拉格朗日函数理论的课,拉格朗日很早认识到他的才华,并与他成为朋友;泊松追随了拉普拉斯的足迹,后者将他几乎当作儿子看待。终其职业生涯,也即直至他于巴黎郊外的索镇去世,他几乎一直在写作和发表他的数量巨大的著作,并承担了他后来所担任的各种教职。

在理工学院完成他的学业之后,他立刻被聘为复讲员,他其实还在学生时代就业余担任过;因为他的同学们经常在困难的课程之后到他房间求助于他,要求他重复并解释该堂课。他在1802年成为代课教授(professeur suppléant),并于1806年成为正教授,接替傅立叶,因为拿破仑把后者送去格勒诺布尔。1808年,他成为子午线局的天文学家;当1809年,科学教员团体建立时,他被聘为理论力学教授。他于1812年成为学院的会员,于1815年成为圣西尔军事专科学校的检查员,于1816年离开理工学院的检查员职位,于1820年成为大学的顾问,并于1827年继拉普拉斯之后成为子午线局的几何学家。

1817年,他娶了南茜·德巴迪。他父亲因为早年经历而痛恨贵族,以第一共和国的教条来培养他。在大革命时期,帝国时期和复辟时期,泊松对政治毫无兴趣,专心于数学。他于1821年被授予男爵荣誉;但是他从未拿出证书或者使用头衔。1830年七月革命威胁到他损失所有的荣誉;路易-菲利普政府的这个不光彩的事情被弗朗索瓦·阿拉戈有技巧的避免了,他在泊松正在被内阁密谋取消头衔的时候,邀请泊松到皇宫赴宴,在那里被公民国王公开欢迎,并“记住”了他。此后,当然剥夺他的荣誉不可能再发生,七年后,他被称为法国贵族院议员(Pair de France),不是因为政治原因,而是作为法国科学界的代表。

和当时许多科学家一样,他是一个无神论者。

作为数学教师,泊松不是一般的成功,就如他早年成功担任理工学院的复讲员时所预示的那样。作为科学工作者,他的成就罕有匹敌。在众多的教职工作之余,他挤出时间发表了300余篇作品,有些是完整的论述,很多是处理纯数学、应用数学、数学物理、和理论力学的最艰深的问题的备忘录。有句通常归于他名下的话:“人生只有两样美好的事情:发现数学和教数学。”(La vie n'est bonne qu'à deux choses: découvrir les mathématiques et enseigner les mathématiques.)

【什么是泊阿松-图】百科知识点学大教育网为大家带来过了,学大教育网将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数学家介绍,希望能够增加大家对数学家的了解。

相关推荐
热点资讯
热门话题